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面向学生的通知/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2-05 11:47:59

各位同学

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总体部署及相关要求,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学生具体返校时间并另行通知,所有学生在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一律不得返校。同时,为贯彻落实市教委 “停课不停学”要求,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2020224起采用线上教学形式开展课程教学学生返校时间确定根据情况对授课方式做出适当调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组织教师依据课表确定的教学进度,通过学堂云(雨课堂)、超星课程中心、智慧树等网络平台,结合视频音频直播、微信群、QQ群等工具配合课件开展线上讲授、在线答疑、作业布置、线上考核等教学工作确保课程教学进度按计划有效推进。

二、工作原则

(一)学校统筹

学校统筹指导各教学单位开展线上教学,提供网络教学平台保障。审批实习、实训、实验、课程设计等实施计划。

(二)学院为主

各学院自主负责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学生返校前的线上教学进度与返校后的教学安排有机衔接。

(三)分类实施

根据通识选修课、专业课和基础课、实践类课程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教学。

(四)强化考核

线上教学课程要采用多种方式强化过程考核,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确保教学质量。

三、开课安排

教务处负责在线教学平台师生数据、选课信息等对接工作,负责联络平台方提供技术支撑保障。202028日前,教务处向各教学单位发放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手册,各教学单位2020214日前完成课程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确定工作,将本科课程的汇总表(附件1)发送至教务处教务科张旭升邮箱276567574@qq.com,研究生课程汇总表发研究生处肖前华邮箱735306227@qq.com2020216日前,教务处完成课程平台师生数据对接工作。任课教师于2020222日前,完成平台教学内容、教学安排、课程资源等相关教学资料的上传和完善,教师应至少完成4周的备课任务。2020222日前,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组建课程群,协助通知和组织学生进入线上授课平台。

因特殊情况不能开展在线教学的研究生课程,由学院研判后统一办理调停课手续,并及时通知到学生。

(一)本科生第二轮选课

1.选择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其他年级、专业开设的课程;自主学习课程。

2.选课时间:202027日至212

3.选课说明

1)学生必须对第一轮选课结果进行检查和调整,退、补选相应课程。

2)学生根据需要,可选择其他年级、专业开设的课程修读。

3)通识选修课程

通识选修课全部采用学校引进或已经上线的自建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由学校统一安排考核。凡原选修的非在线形式开展的通识选修课均需组织学生重新选课(课程清单见附件2),由教务处确定课表和辅导教师后,按课表开展在线教学。

教务处负责选课人员:张旭升,联系电话:15923117715

(二)理论课(不含通识选修课、体育课)

在学生未返校前,全部采用学堂云(雨课堂)、超星课程中心(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布置线上作业、在线辅导和答疑。

(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设计

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设计按既定进程实施。学生返校前,指导教师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督促学生完成相关任务,学生开题可采用网络方式进行。对于需要进实验室开展实验或到企业现场获取数据等的毕业设计(论文),可适当调整,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选题变更,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题目变更流程。课程设计实施计划由各学院进行审批,开学后再统一交教务处备案。

(四)硕士学位论文

拟于2020年上半年毕业的研究生应按计划继续推进学位论文研究和写作,研究生导师须及时对研究生进行在线指导、远程辅导,督促研究生按时按计划完成学位论文。各学院、文献服务部门为研究生论文写作、科研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学校采取通讯评议、线上评阅、视频答辩等形式来进行研究生论文预答辩,采用线上方式对硕士学位论文进行查重和送审工作。各学院要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硕士学位论文审核、预答辩等工作,全力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各环节顺利开展。

)实验、实习(实训)

实验、实习(实训)适时推迟,校外实习实践(实训)计划全部暂停,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做安排。本科生返校后有实习、实训、实验等任务的,须报教务处,研究生有企业实践任务的,须报研究生处,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未获得批准不得擅自开展。各学院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制定因疫情防控导致实验、实习(实训)时间减少等的应对措施,充分利用各级虚拟仿真项目等线上教学资源,让学生线上学习,补足学习内容。

)体育课

学生返校前,由体育部负责组织体育任课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或建立微信群、QQ群等一种或多种方式,发布相应项目练习方法、训练视频和平时考核要求,可通过学生提交录制训练视频等方式开展平时考核,并根据返校时间制定适当的考核办法。

四、工作要求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教学单位要充分理解和坚决落实学校采取的各项教学工作安排。开课学院要统计好本单位教师计划使用的线上平台和其他在线教学工具,积极组织有关教师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确保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按课表进度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提醒督促好教师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学生返校前的线上教学进程与返校后的教学安排有机衔接。开课学院负责与学生所在学院沟通,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通知学生课程在线开课安排,学生所在学院要及时将相关选课通知、在线授课安排告知到本学院学生。

(二)熟悉在线教学平台,提前做好教学准备。授课教师应提前完善网络教学平台课程信息,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确定学生网络学习响应情况,完成课程资源、授课安排、线上考核资料、视频、音频、PPTword文档、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等教学相关资料准备。

(三)加强信息联络沟通,确保工作顺利实施。教务处专人负责在线教学平台的技术咨询和指导(田勤思,13647665550;袁杨,18875033971),开课学院和学生所在学院应加强选课、开课及课程在线教学安排工作的沟通(各学院教务办联系人见附件3),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将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教师和学生。若有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因其他原因无法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学院应要求教师通过QQ、微信、邮件等方式将相应的学习资料、学习要求和学习任务安排等告知到相应学生,要求学生开展自学,并监督其学习情况。

五、其他事项

(一)补考、重修报名、学分认定、休学、复学、退学、转学及转专业、纸质教材发放等工作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重庆市教改项目申报、相关受理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的自评报告撰写等准备工作,采用网络化办公形式,按原计划推进。

)各学院要对学生假期实习实训情况进行摸排核查,加强统筹管理和风险防控,切实掌握学生实习实训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把在岗实习学生状况列为日报告、零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安排专人每日对实习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摸排统计,对出现疑似症状的,要及时有效处理,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四)学校原发布的本学期教学安排相关通知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特此通知


附件:1.课程选用的网络教学平台汇总表

2.本科通识选修课程清单(在线课)

3.各教学单位教务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4.各教学单位研究生教务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重庆科技学院

202024


  • 附件1,2,3,4.doc】已下载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