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面向学生的通知/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之“你问我答”(五)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2-28 11:20:55

28:学习通、雨课堂平台存在无法直播、直播卡顿、无法登录、管理员账号无法使用等问题?

答:因平台支撑问题导致课堂无法直播、直播卡顿、闪退、学生无法登录、掉线、作业无法提交等情况时,老师、学生应通过QQ、微信、钉钉等其他备用直播方式采取应急措施,保障课堂在线教学顺利推进。

超星(学习通)管理员账户已经设置,学习通管理员登录:http://cqust.fy.chaoxing.com/portal,在最下方点击“后台管理”,账号:学院首写字母+老师工号(比如石油学院是SY+工号,机械学院是JX+工号),初始密码已经告知。

29:部分学生存在无电脑、手机不支持在线学习软件、网络异常等困难,导致无法按时顺利在线同步上课?有部分重修和留学生考勤缺席?

答:目前学校开设的在线课程(通识选修课除外),任课教师都建有课程交流群,请同学们尽快加入课程群以便及时获取学习资料;如果同学们遇到在线学习卡顿、学习效果不好等情况,请及时通过课程群向任课教师寻求帮助,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学相关内容。

对在线授课的课程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并对学生上课情况每日进行统计分析。学工部根据教务处提供的缺勤学生信息,通过辅导员对学生缺勤情况进行核实。

30:国际学生存在考勤困难、可用教学平台稀缺或无法使用QQ、在线教学难度大等问题?

答:可以使用I重科系统对在国外的国际学生进行考勤,国际学院归属课程已进行如此操作,各培养学院、开课学院可推动使用。保证开课出勤重点是先确认所有学生是否均已进入学习群。培养学院要进一步帮助学生先加入相关课程学习群,通过视频班会等多种形式做好线上学习动员工作,确保每位学生知晓其所有课程的教学安排信息,并按时上课。

国际学生需要通过有效的中国手机号码才能注册QQ号,相关信息已反馈辅导员。目前国际学院在双方知情同意的情况下,部分辅导员已请国际学生联系中国朋友或者中国学生帮助注册QQ号,仅作为线上学习使用,该方式可参考。

对于国际学生的境外学习,可以采用多种教学平台和多样化教学模式,zoom、classin、腾讯课堂均可尝试。

31:部分教师存在线上教具不齐、例题讲解书写不方便、家用电脑不够用、直播效果不好等问题?

答: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有很大的差异,非常时期请各位老师积极面对困难,探索有效的在线教学方式,确保课程教学质量不降低。

为了确保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课程的在线教学时间严格按照教务系统的排课时间实施。至于选用直播、录播或其他哪种教学方式,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灵活实施。

32I重科考勤系统存在签到时间太短、考勤随机数无效、少数学生I重科考勤不畅、部分老师I重科无法显示学生名单、同一个教学班考勤记录重复不好统计等问题?

答:签到时间是由老师自行确定,i重科只是默认20秒内结束。I重科随机数无效或不显示学生名单,是因为教师关闭了考勤开关或学生输错了签到数字。

I重科考勤系统的准确性需要任课老师把握,任课老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修改、删除考勤记录。

33:通识选修课存在不少学生进入学堂在线或者智慧树找不到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等通识选修课平台因集中访问量大而无法正常学习等问题?

答:对于目前仍有少量学生改退选课程的情况,教务处会联合各学院、任课教师,定期更新教学平台上的选课数据,以实现教务系统选课名单与平台上课学生名单的一致。

因学堂在线是新引进的通识选修课程平台、智慧树也有部分教师、学生未曾使用过,所以可能会存在教师、学生不熟悉平台操作,而出现看不见课程或无法正常学习的问题,请老师及时加入学堂在线技术支持QQ群(学堂在线:1059731519,智慧树:790472186),查看操作手册、联系技术人员。请学生尽快熟悉学堂在线、智慧树平台的学生操作手册(http://jw.cqust.edu.cn/info/1114/3978.htm)。

由于平台支撑问题导致师生无法访问平台、查看课程资源或实施互动教学的,请师生错峰登录或使用,通识选修课主要采用引进优质慕课,不要求固定上课时间。

34:有的课程的授课时间是在1-8周,可能在课程结束的时候依然没有开学,考核方式包括平时成绩是否应该有相应比例的调整?

答:课程的平时成绩构成以及平时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由各位任课教师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设置;如果因疫情防控需要使得学生返校时间晚于课程结课时间,学校将另行通知课程考核的相关安排。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