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面向学生的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重庆科技学院大学生基础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  日期:2022-11-23 11:07:23

各学院:

重庆市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和重庆科技学院大学生基础化学实验竞赛是我校立项的学科竞赛项目。为选拔优秀学生组队参赛,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七届重庆科技学院大学生基础化学实验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二、参赛对象及形式

(一)参赛对象

本赛事面向我校具有一定化学基础知识及操作技能的2019、2020、2021级在校本科学生。

(二)参赛形式

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实验设计及操作技能比赛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理论知识竞赛,每人独立完成试卷考试,根据学生成绩筛选出进入下一阶段的学生名单。第二阶段为实验设计及操作技能比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由3名学生组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设计及实验。

三、时间安排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28日。

(二)竞赛时间

1.第一阶段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9∶00~10∶30。

2.第二阶段

2022年12月,择日举行。

四、报名方式

学生填写报名信息表,经辅导员或班级负责人汇总后,于2022年11月28日前发送至邮箱24367087@qq.com。比赛组建QQ群(群号:687617306、197778685,群二维码见下图),相关信息(如考试地点安排、获奖名单等)将在QQ群公布。

本次竞赛规则解释及相关咨询由化学化工学院学科竞赛指导委员会负责,联系人:丁皓,联系电话:13167894250。


    

竞赛1群二维码                 竞赛2群二维码

五、竞赛内容及方式

化学实验的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

初赛(笔试):初赛以试卷考试形式进行,时间为1.5小时。采用百分制,内容包括化学实验中的实验原理、基本知识、实验基本技能、操作要点、实验设计及安全知识等。初赛遴选不超过30组的学生进入校内决赛。

决赛(实验操作技能比赛):决赛以实验操作的形式进行。实验操作的主要内容为基础化学相关实验,包括化合物的制备、鉴定与分析等实验。操作具体题目由抽签决定。主要考察学生使用仪器和药品规范性,实验设计的合理和操作过程的规范性(60分),实验数据的合理性(20分),记录、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20分),竞赛时间为6小时。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等综合成绩为竞赛最终成绩,并根据得分从高到低依此排名。

六、竞赛培训

本次校内选拔赛不开展赛前培训。参赛学生可参加重庆科技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举行的赛前咨询活动。校内选拔出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比赛的队伍,由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竞赛培训。

七、竞赛奖励

(一)奖项设置: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二)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特此通知


附件:第七届重庆科技学院大学生基础化学实验竞赛报名表



教务处    

化学化工学院 

2022年11月22日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