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告/新闻动态/正文

【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系列报道四】本科教育工作大会进行分组讨论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3-21 16:34:42

【党委宣传部】为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的共识,根据大会日程安排,3月20日下午,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全体参会人员分别在砺志楼L215、博学楼F312等九个组,就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进行分组讨论。

在第一组的讨论中,党委书记刘东燕认为,教师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不能仅体现在课堂之上,还要在课堂之外多关心和帮助学生。教学质量的提升是教学改革的根本目标,要通过深化教学改革,科学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投入产出比例效能,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劲认为,学校对本科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和人才激励政策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冶金学院材料科学系系主任贾碧认为,导师制的实施应该先在个别专业进行试点,新生大一进校时就为其分配一个导师,由专业导师在大学四年期间指导学生进行一个全流程的学习实践。

在第二组的讨论中,党委副书记干勤认为,全体教职工应思考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内涵,将育人工作贯通教学全过程;要深化学习会议精神,研读文件;教师和职能部门之间要打通沟通渠道,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宝云认为,人才项目对学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应联合各职能部门出台政策,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管理。法政与经贸学院教师陶宇认为,在学校高水平新工科建设时期,文科专业应借力新工科建设,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和新商科建设。

在第三组的讨论中,宣传部部长彭体春说,党中央及市委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使人产生强烈使命感,学校本科教育事业辉煌成果使人产生强烈成就感,校长报告和系列文件催人奋进使人产生强烈责任感。学工部部长张琪认为,本科教育是高校教育最重要的任务,要积极发挥“三全育人”的作用,要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要有底线管理,强化导师制。智能技术学院雷亮教授认为,要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提升学校的软实力,用好各类教学资源,强化教学过程管理。

在第四组的讨论中,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何小松说,信息化技术在学校教与学的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要着力提升教学区域、办公区域等网络服务质量,更好服务育人工作。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晏致涛认为,要坚持产教融合之路,以融合发展、协同推进的方式,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人文艺术学院教师柳芳认为,青年教师要用好学校的好政策,加快提升自身能力;建议加大对学校教学区域设备的更新与修护。

在第五组的讨论中,学校纪委书记贺吉胜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要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掌握先进的教学手段和育人理念并运用于教学全过程。纪委办主任徐彦认为,本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就我校当前本科教育中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必将对今后的发展产生的深远的影响。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熊伟认为,化工学院要根据《关于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做好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各项工作。

在第六组的讨论中,副校长肖大志认为,本科教育改革发展要适应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实现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要加强内涵建设,更新观念,找准问题,落实任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应吉认为,大学英语教育在本科教学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更新办学理念,深化学分制,提升外语的人文性。数理与大数据学院教师李庆玉认为,课堂教学改革需要全校各单位通力协作,要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自学能力的有效途径。

在第七组的讨论中,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军良说,办一流本科,要固本,坚守本科教育的初心;为本,一切为了本科教育;建本,以真干真抓夯实本科教育的基础;强本,传承弘扬本科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杨文兵认为,要传承学校优秀文化特色,利用已取得的成果激励教师,利用好现有设备,从各方面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王晓梅认为,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很重要,要从数量和质量上提升教师队伍水平,让老师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中。

在第八组的讨论中,副校长刘上海认为,要对照学校的人才产出与新时代要求、企业发展、社会发展和世界潮流的差距,不忘初心,回归本能;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回归初心;加强投入,落实举措,做本科教育的参与者、贡献者和推动者。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志军认为,本次大会围绕教育的根本问题实现了顶层设计一盘棋、系统谋划一条线、重点突出一根弦,学院将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通过大讨论形成共识、通过大改革推进发展、通过大落实促进实效。安全工程学院教师邹碧海认为,要用共赢的机制来汇聚社会优质资源,提高协同育人的水平;与两业两域紧密结合,构建产学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巧借资源外力,深挖自身潜力。

在第九组的讨论中,副校长朱永利认为,既要清醒认识学校多年建设的成就和优势,又要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还要科学研判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合力推进本科教育跨越发展。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丁又青认为,大会充分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成绩,指出了本科教育发展的目标与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开拓进取的信心。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胡文金认为,要准确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内涵,要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和社会需求,科学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业产出能力。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