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告/新闻动态/正文

停课不停教 学校认真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2-22 17:21:30

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学校周密部署,精准实施,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良好开端。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质量是教学工作的生命线。面对疫情,学校按照上级部署,深入理解和坚决落实各项教学工作安排,积极主动思考,提高应对能力,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迅速制定完善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和工作预案,充分利用多年来在线课程建设资源与教育教学改革积累的经验,借助“互联网+教育”的手段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教学秩序。

二是及时调整教学安排。教务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按照“学校统筹、学院为主、分类实施、强化考核”的原则,第一时间公布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重新调整课表,开展相关选课活动,新学期计划开展线上教学课程近2400门次,占2020年春季学期应开课程的近80%,除实践类课程外,做到应开尽开。从2020年2月24日起采用线上教学形式开展课程教学,强化责任落实,要求教师提前备好至少4周的课程,努力做到确保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按课表进度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提醒督促好教师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学生返校前的线上教学进程与返校后的教学安排有机衔接等“三个确保”。

11966

三是用好在线教学平台。为确保课程教学按计划有效推进,教务部门积极协调,强化在线教学平台技术保障,组织教师加入“超星智慧教学资源共享群”交流,加入“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平台”等校内交流群,每个群配备有10名左右技术人员进行在线指导。各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手册》,熟练掌握学堂云(雨课堂)、超星课程中心(学习通)、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主要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学校还开通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网站,引导教师运用翻转课堂,结合智慧树中的慕课(MOOC)、视频音频直播、微信群、QQ群等工具,上传完善视频音频、PPT文档、电子教材图片等相关教学内容资料,开展同步课堂、课堂直播、课堂录播等线上讲授,切实做好授课安排、分组讨论、课后答疑、作业布置、线上考核等教学准备工作。

A5E02

四是科学区分教学形式。理论课拟全部采用公共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设计、硕士学位论文全部按既定教学进程开展,采取通讯评议、线上评阅、视频答辩等方式进行预答辩、查重和送审,指导教师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指导;不具备开出条件的实验课程、校外实习(实训)全部暂停,适时推迟,并着手在学生返校后利用各级虚拟仿真项目等线上教学资源补足学习内容;体育课由教师在线发布项目练习方法、训练视频和平时考核要求,通过学生提交录制训练视频等方式开展平时考核;通识选修课全部采用学校引进或已经上线的7个类别的69门自建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统一安排考核。

142B5

五是创新在线教学载体。利用春节假期完成“重庆科技学院智慧校园APP”的开发,并已正式上线运行。APP同步上线了公开课、课程直播、学术资源、微信聚合、云盘、邮箱以及课表、成绩等20余个智慧校园应用。同时为方便师生随时了解和填报疫情相关信息,便于全面准确掌握全校师生情况,智慧校园APP中开设了“疫情防控”专栏,设置了“健康填报”“ 全国疫情”“防护百科”和“风险行程”等4大栏目,方便师生在线学习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

4E18E

六是做好在线教学宣传。认真做好在线教学的宣传解释工作。编发《重庆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之“你问我答”》 (一)(二)(三)(四)等系列材料。校院两级联动,教务处、学院、学生之间建立了信息交流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畅通,营造了良好的在线教学氛围。学校新闻网、新媒体推出《离校不离教 延期不延学 抗击疫情重科教务这样做》《疫情防控 停课不停学 学校智慧校园APP全新上线》等系列宣传报道。此外,教务处还积极联系30余家出版社,为师生提供270余部电子教材和230余门课程电子教学资源,覆盖春季学期课程的80%。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