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告/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复查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1-08 17:24:18

11月5日,重庆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到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复查。专家组由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担任组长,成员包括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原院长曾孝平、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周光明、重庆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郭永强,市评估院助理研究员刘序担任联络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主任助理徐立出席反馈会并讲话。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市评估院高教所所长董小平参会。

 

 

 

学校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复查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市评估院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全体在校领导、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评估院董小平所长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杨继瑞在见面会上说,此次回访复查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审核评估时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在事先审阅我校整改报告的基础上,以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复查、深度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和考查学校整改任务的完成情况。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从国家教育目标符合度、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度、教学资源条件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有效度、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及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方面,全面考量学校“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三贴近”的落实情况,旨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效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评估工作方针,促进学校本科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尹华川汇报学校审核评估后的整改情况

 

见面会上,重庆科技学院校长尹华川从三个方面对学校审核评估后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一是聚焦审核评估反馈的七大问题,学校立即着手启动整改计划,按照“整体设计、分布实施、强化落实”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二是依据整改方案,学校在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师资建设、教学资源、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内部治理体系等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改进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学校下一步将以“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建设、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牵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会后,专家组通过调阅资料、现场复查、深度访谈等方式,深入考察了我校的整改情况。

 

 

杨继瑞代表专家组反馈复查意见

 

现场考察结束后,杨继瑞代表专家组反馈了专家组复查意见。专家组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突出重点、以评促建,在解决本科教学工作关键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并建立起持续改进机制,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师资队伍支撑学校转型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教学资源建设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实现较大提升;五是实践教学各环节科学性和有效性得到提升;六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七是内部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理顺。专家组希望我校能围绕新工科的内涵,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程资源、培养模式、教学管理、评价标准以及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改革,高质量、高水平、全方位地系统推进新工科建设,将学校建设成为新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科技大学。

 

 

徐立讲话

 

徐立在讲话中希望学校立足自身特色,结合重庆发展“两点”定位和“四大优势”,落实“两地”“两高”目标,积极发挥“三个作用”。以扩展硕士点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一是要聚焦应用科技研究,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平台,吸引和培育优秀人才。二是要依托优势学科,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拓展研究方向,大力培养研究生,充实科研队伍。三是要破除保守观念,拓宽项目资源,加强项目研究与经费支持,不断丰富学科内涵。

 

 

刘东燕作表态发言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全校师生对专家组严谨认真的工作和针对性的指导、市教委的支持关爱、市评估院的精心组织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学校接下来将努力抓好三个方面方面:一是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认真梳理专家组反馈意见,深挖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二是项目牵引,持续改进。系统推进“三全育人”试点高校、高水平新工科高校等项目建设,将本科教学改革任务落细落实到项目建设方案与具体措施当中去,以此为抓手,改出实际成效。三是凝聚情怀,增强动力。厚植广大师生的爱国、爱渝、爱校、爱岗情怀,以特色新工科建设为核心,凝神聚力推动我校早日实现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的历史跨越。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