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办事指南/常见问题答疑/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之“你问我答”(三)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2-10 17:40:13

问5:是否必须使用这三个平台之一作为在线教学平台?

对(一)的补充回答:对于英文留学生课程的在线教学,可以使用雨课堂(英文版操作手册由开课单位提供)。另外,国际学院建议留学生相关学院可自主选用zoom视频软件进行在线教学。

问13:学堂云(雨课堂)、超星课程中心(学习通)、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怎么看不见下学期开课、选课数据?技术问题如何及时获取支持?

对(二)的补充回答:教学平台技术服务交流微信群、QQ群主要是为教师及时获取技术支援的交流群,为确保教师备课需要和第一时间解决相关问题,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在线教学体验,请同学们不要加入以上交流群(因群成员容量有限,已加入的请自行退出)。同学们对于在线教学的有关问题可通过电话、微信、QQ、在线平台等多种方式联系所在学院教务办、任课教师、自己辅导员、导师等,及时获得相关解答(见你问我答(二)的问15)。

问16:实验课程(课带实验)如具备网上开出条件,能否按计划实施?

答:如果虚拟仿真等线上教学资源符合实验教学大纲要求的,经开课学院审核并确保能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原则上可按正常教学计划执行(开课学院要做好数据统计),同时应及时向学生提供实验报告模板等必需的学习资料,并做好实验教学资料归档工作。

问17:本学期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没有开出,但是有类似的课程开出,可以修读后做学分转换吗?

答: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进行解答:

1.本学期开设课程的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学分与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课程完全相同,但是课程代码不同的,学生可以选修本学期所开课程。获得课程学分后,申请课程学分转换。

2.本学期开设课程名称与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读的课程相同或相近,但课程学分不同且不低于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读课程学分的,学生应咨询开课学院确认两门课程是否实质等效。若两门课程实质等效,学生可以修读本学期所开课程,获得课程学分后,申请课程学分转换。

3.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对“形势与政策”的运行方式进行了调整。学生应该根据课程调整前后的对应关系修读完开设的课程,获得学分后,申请课程学分转换。例如:2017级“形势与政策”课程与2018级及以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对应关系如下:2017级“课程形势与政策I”(1学分)对应2018级课程“形势与政策I”(0.25学分)、“形势与政策II”(0.25学分)、“形势与政策III”(0.25学分)和“形势与政策IV”(0.25学分)这四门课程;2017级“形势与政策II”(1学分)对应2018级“形势与政策V”(0.25学分)、“形势与政策VI”(0.25学分)、“形势与政策VII”(0.25学分)和“形势与政策VIII”(0.25学分)。2017级学生须全部修完“形势与政策I”(0.25学分)、“形势与政策II”(0.25学分)、“形势与政策III”(0.25学分)和“形势与政策IV”(0.25学分)四门课程并获得学分,方可将四门课程合并申请转换为2017级培养方案中“形势与政策I”的1学分

4.因教学安排变化和教学资源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通识选修课全部改为线上教学,上学期已经选择线下通识选修课的应重新选择线上通识选修课进行替换

5.如果学生对课程之间的对应关系存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咨询学生学院或开课学院,不要选错课程。

问18:本轮选课为何没有开出组班重修课程?

答:本学期补考尚未举行,暂时未开出组班重修课程。本学期后续是否开出组班重修课程,待学校确定学生返校时间后再研究决定,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问19:需要修读的自主学习课程未开出怎么办?

答:自主学习任务已尽量开出,若还需要增开自主学习课程的,请与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办公室联系,由教务办公室汇总后提交教务处统一协调处理。

问20:本学期转专业的学生,现在学院是否可以在教务系统办理学生注册手续?

答:本学期第二轮选课将于2月12日截止,为确保转专业学生有充足的时间按照转入专业选择课程,目前处于预录公示期的学生,由转入专业所在学院与学生确认相关信息后,在教务系统办理注册手续。对于公示期有异议的学生,学校将在调查核实后对其进行个案处理。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