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师发展/中心简介

重庆科技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成立于2016年4月,是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秉持“学生中心、能力导向、提升质量”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竞赛、教学咨询、教学评价和教学研究等工作,注重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和个性化发展。

一、中心运行模式

中心挂靠教务处,在分管本科教学副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目前中心有主任1名,下设综合办公室、教学咨询组、教学评价组和各学院(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分中心等组织机构。综合办公室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和具体业务开展,并参与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教学咨询组和教学评价组由兼职人员组成,协助中心开展教学咨询和教学评价工作。学院(部)分中心在学校中心的协调与支持下,承担相关领域和专业的教师培训、教学竞赛、教学评价、教学研究、教学交流等任务,逐步形成高效的校院两级联动中心运行模式。

二、中心培训体系

中心建立健全了从新进教师,到青年教师,再到卓越教师的分层次教师能力培训与提升体系,以助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对于新进教师,主要采取专家讲座、示范教学、ISW实操演练等形式,帮助新进教师尽快“站上讲台”“站稳讲台”;对于青年教师,主要采取专家讲座、专题研讨、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尽力“站好讲台”;对于卓越教师,主要采取名家讲坛、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等形式,激发卓越教师尽心追求卓越教学,潜心钻研教学学术。制定并发布了学校《2020-2022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规划》《新入职专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和《教师教学工作手册》。

三、中心服务体系

中心设置的教学咨询组,通过问题调查、情况反馈和具体建议等形式,可为教师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困境与难题;教学评价组,通过巡课听课、现场交流和课后评价等方式,可及时反馈教师的教学活动,并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通过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专题项目的立项研究、成果汇报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可引导教师积极投入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学术研究。

四、中心工作成效

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教师培训、教学竞赛、教学研究和教学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培训ISW学员12名、新进教师近300名、青年教师(卓越教师)5000余人次,组织各级教学竞赛1000余人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120余名,专题项目立项30余项。教学评价组对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实施听课巡课全覆盖,对大部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对少部分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还充满期待!

承载这份期待,中心将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广大教师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能力发展服务。

(更新时间:2024年3月)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