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面向学生的通知/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之“你问我答”(四)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2-14 22:41:15

21:在线教学是否必须使用直播方式?

答:实施在线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尽量保证课表稳定、有效执行,确保教师、学生时间的合理分配、无冲突,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进度同步、不散乱。所以在线教学应根据课程、教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同一个课程教学班都应做好多种方式的准备,包括但不限于对不同学生的教学方式、对异常情况的应急方式等),确保教学工作量不打折扣。直播并不是在线教学的唯一方式(学校推荐的三个平台也并非指定使用平台),有条件的可以通过语音直播等方式组织授课;条件不具备的可以通过提前录课、传送教学资料,在课表时间利用在线指导、答疑等方式组织授课,并要于在线教学过程中掌握所有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情况,以恰当方式(具体方式由教学单位、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确定)做好学生的学习情况记录与资料归档工作。

22:在线教学课程什么时候上课,如何获知课程教学有关安排,如何联系任课教师?

答:在线教学课程运行按照教务系统中的课表安排(第一教学周星期一为224)进行,请同学们221日教务系统发布的课表为准。任课教师在课前会针对每一门课程建立QQ群或微信群等与同学们联系,开课学院会联系学生所在学院及时告知学生。请同学们及时加入课程QQ群、微信群,获知课程的详细安排。其中,通识选修课学校近期会统一发布学习通知,请及时关注“重庆科技学院本科教学信息网”和“重庆科技学院教务处”微信公众号。

23:学生在线学习需要什么设备,需要安装哪些软件、进行哪些设置,是否可用手机进行在线学习?

答:学生只需使用电脑或手机即可学习,主要通过雨课堂、学习通、钉钉、微信群、QQ群等软件进行在线学习和沟通交流。同一门课程一般是在同一个网络平台上实施在线教学,但不同的课程可能会使用不同的网络平台。不同的网络平台需要安装不同的软件,但安装和使用都比较简便。同学们要及时加入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信群,任课教师会及时告知学生如何安装和使用在线教学平台223日前,学校也会将本学期所有在线教学课程使用的网络平台信息发布给各学生学院,学生学院会统一告知同学们。

24:只要选修的学分够,就不用管选修课的类型?

答:这是不对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选修课分为两个大类:一类是专业选修课,另一类是通识选修课。对于专业选修课,同学们必须选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选修课程组提供的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对于通识选修课,2016级和2017级的学生只需要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通识选修课总学分即可,不严格区分所修读的通识选修课的子类别学分要求;2018级及以后的学生除了完成通识选修课总学分要求外,还需满足通识选修课的子类别学分要求。

25:线上学习的平时成绩、期末成绩是怎样构成的?

答:学生在线学习期间完成的作业、测试等均可计入课程成绩,课程成绩构成及比例、考核方式、考试安排等咨询任课教师。

26:这次英语四级成绩还没有出,要是后面出成绩过了,英语课还能退么?

答:可以退,届时可联系学院教务办申请课程退选。同时特别提醒:凡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且要认定为本学期英语类课程成绩的,相应英语课程必须退选。

27:学生上学期预定的课程教材是否必须购买?

答:受延迟开学影响,书商无法在线上教学开始前为学生提供教材服务,上学期已经预定的课程教材可以不统一购买。已经退选的课程,无需学生在教务系统中退订教材,学校会统一处理。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