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6-18 09:20:47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学进程安排,现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范围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计划中所开课程均需选用教材。

二、教材选用程序

(一)教材申请

1.公开出版的非自编教材选用申请

课程(组)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选用公开出版的非自编教材,填写《重庆科技学院教材选用计划申请表》(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提出教材选用申请(含教师用书),经系(教研室)确认后,提交各教学单位审核。

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选用国家统编教材。凡教材选择范围中有中宣部、教育部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附件2,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

凡需选用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的,可进入高等教育出版社产品信息检索系统中查询(查询网址:http://xuanshu.hep.com.cn/)。

2.公开出版的自编教材和非公开出版的自编讲义选用申请

课程(组)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选用公开出版的自编教材和非公开出版的自编讲义,填写《重庆科技学院自编教材(含讲义)选用计划申请表》(附件3,以下简称《自编教材申请表》),经系(教研室)确认,学院(部)教指委审核同意后(无教指委的由教学单位组织专家小组审核),提交各教学单位审核。

3.公开出版的外文原版教材选用申请

课程(组)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选用公开出版的外文原版教材,填写《重庆科技学院外文原版教材选用计划申请表》(附件4,以下简称《外文原版教材申请表》),提交各教学单位审核。

(二)教材审核

党委宣传部负责牵头组织教材政治审查;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对本单位申请教材进行分类审核,所在的基层党组织负责对教材选用的意识形态进行审查,外文原版教材需报国际学院审核,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还应在教务系统中对本单位教材信息进行审核确认。《申请表》《自编教材申请表》《外文原版教材申请表》由各单位汇总、签字盖章后,于2020年6月28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务科(办公地点:厚德楼H114),相应电子文档发送至2008086@cqust.edu.cn。

(三)教材审议

教务处汇总各教学单位提交的教材选用计划,连同本校教师编写的公开出版教材,按要求提交党委宣传部、学校教指委审议。审议通过的,允许选用,且不得擅自更改;审议不通过的,按程序重新选用。

(四)系统录入

教材选用工作在教务系统中进行,教材选用、审核功能现已开放,将于2020年6月27日17∶00关闭。有关教材录入、审核等操作程序见《教务系统教材选用操作手册》(附件5)。

(五)教材发布

审议通过的教材,在教务系统中发布,学生选课时可查询课程应使用的教材。

三、教师教材发放

教师教材应提前订购,并于2020年7月7日(第19周星期二)前发放。不能在放假前到货的教材,教务处将在暑假期间安排值班,根据到货情况及时通知教学单位领取。

四、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教材工作的重要性。教材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重要载体,是实现教学过程的必备条件,是学生获取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基本工具。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均应有教材。

(二)认真履行教材管理职责。教材选用工作涉及多个工作环节,有关单位和个人应严格执行《重庆科技学院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规定,认真履行教材选用工作职责。教材选用情况将作为教学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燕柯瑾

联系电话:023-65022072

特此通知


附件:1.重庆科技学院教材选用计划申请表

          2.中宣部、教育部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名单

          3.重庆科技学院自编教材(含讲义)选用计划申请表

          4.重庆科技学院外文原版教材选用计划申请表

          5.教务系统教材选用操作手册



教务处       

2020年6月17日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