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面向学生的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培育项目的通知

浏览次数:  日期:2021-11-12 10:09:37

各学院:

根据《重庆普通本科高校参与主城都市区“五座城”建设实施方案》(渝教高发〔2021〕19号)文件精神,为推动我校师生积极参与主城都市区“五座城”建设,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和2022年项目培育工作的通知》(〔2021〕794号)文件精神(见附件1),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我市主城都市区五座城建设需求,聚焦历史人文、智慧数字生活、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育训练,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赋能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二、项目类型与立项数量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是指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其范围为学术思想新颖、目的明确、立论根据充足、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具备实施条件的创新性研究项目、社会实践项目和发明创新项目。具体包括:研究论文、调查研究、实验项目、创意设计、软件设计、创造发明以及其他符合计划原则要求的项目等。

此次创新训练计划培育项目申报共分以下二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培育项目、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培育项目。

三、申报对象

(一)申报者应为我校2019-2021级在籍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科学研究、创造发明或创新创业实践具有浓厚兴趣,善于独立思考,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创业能力及较好素质,能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研究和方法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研究和实验、撰写研究论文、作品制作、总结报告等工作。

(二)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合作研究,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合作项目。

四、申报要求

(一)申请立项的各类项目,须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的研究项目,所有研究内容由学生独立完成。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选题和确定研究内容时,应注意与我市主城都市区五座城建设需求,聚焦历史人文、智慧数字生活、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结合2021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结合(见附件4),并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项目过大、偏难。

(二)项目参与人数一般以3~5人为宜,最多不超过5人。成员之间必须有明确的分工。已参与在研项目或尚未完成结题的学生,不能参与本次项目申报。研究生只能以参加人身份参与项目。

(三)为保证项目质量,项目不得交叉申报,即项目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成员不得同时参与三个及以上项目。

(四)申报项目须由学生选定或学院指定1~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为鼓励更多教师参与指导,每位教师原则上只能指导1项。

(五)项目研究成果形式包括研究报告、期刊论文、专利、竞赛获奖、实物作品、技术转让、成果(学术)交流等。项目成果须与本项目研究密切相关,其项目参与学生发表论文的排名原则上应为第一作者,申请专利的专利权人须为“重庆科技学院”。国家级项目至少有论文、专利、竞赛获奖(国家级B类二等奖及以上)、实物作品、高水平实验报告(调研)等两项及以上成果,否则不予结题;市级项目至少有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省部级一等奖及以上)、实物作品、高水平实验(调研)报告等两项及以上成果,否则不予结题。

(六)完成期限为1~2年。

五、项目培育说明

(一)优先培育紧密结合我市主城都市区“五座城”建设需求,聚焦历史人文、智慧数字生活、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符合2021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申报书中应对实物成果、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相关论文、申请专利等预期成果进行明确说明。

(二)2022年根据教育部立项通知,将优先推荐本次培育效果良好的项目申报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三)国家级项目按国家相关政策给予资助,原则上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确定为重点项目的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4万元;市级项目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0.3万元。

六、申报程序

(一)项目申报阶段

2021年11月15日~11月25日,学生自由组队,与指导教师共同确定题目及研究内容,完整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培育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并将电子版报各学院负责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教学秘书。

(二)项目初审阶段。

2021年11月25日~11月29日,各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排序,于2021年11月30日17∶00前将培育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项目申报书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纸质版报送至厚德楼H117,电子版发送至452961716@qq.com。

(三)项目终审阶段

2021年12月1日~12月5日,学校将组织校外专家对项目进行网络评审,确定培育项目。

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023-65022141。

特此通知


附件:1.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和2022年项目培育工作的通知

     2.国家(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3.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培育项目汇总表

     4.2021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



教务处   

2021年11月12日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