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面向学生的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6-29 13:57:55

各学院:

2022年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是面向全国的大型竞赛类活动。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创业者。

三、竞赛内容

(一)参赛作品分类

发明制作类(A)、工艺改进类(B)、创新设计类(C)、生活创意类(D)、创业类(E)。

(二)竞赛形式

本次选拔赛以团体赛方式进行。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赛。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5人,TRIZ创新方法指导教师1人,专业指导教师1人。

(三)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要求

(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和生活创意类

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备新颖性,原创性较强。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创业类

参赛团队应结合团队自身经营的项目或产品情况,运用TRIZ理论工具进行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参赛作品应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参赛作品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并具备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参赛队伍将作品材料(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介绍、设计创新点、作品照片、作品视频等)、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如专利授权证书或受理通知等、查新报告、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销售合同、用户使用报告等佐证材料打包命名为“×××作品附件”,随作品申报书和作品汇总表一同打包上报。

(2)填写要求

参赛团队队长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填写并提交作品汇总表和作品申报书,如出现虚假或者错误信息由参赛团队和相关责任人自行负责。

四、大赛流程

(一)申报阶段

1.各参赛团队队长实名(专业班级+姓名,例:机设2020耿晓卓)加入校赛QQ群(群号:1067354977),后续通知等将会在此QQ群内发布。各参赛团队队长需按照校赛组委会统一要求,及时提交作品材料,如存在错误信息需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修改,逾期视为弃权。

2.参赛团队作品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7月14日17∶00。

(二)初评阶段

校赛组委会组织校外专家采用函评盲审方式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公布进入校赛决赛的作品名单。

(三)决赛阶段

校赛决赛的具体形式、比赛时间、地点,于校赛QQ群内适时通知。

五、竞赛奖励

(一)奖项设置:按照各参赛团队参加全国高校预选赛成绩排名进行校赛评奖。设一、二、三等奖,分别约占参赛团队数的10%、20%、30%。

(二)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六、知识产权保护

(一)参赛作品的专利申请等权利原则上归属设计和制作人员。

(二)学校有选择参赛作品用于保存并展示的权利。

(三)参赛作品不得侵犯其他个人或组织的知识产权,如出现侵犯其他个人或组织知识产权行为,一切后果均由相关参赛团队和相关责任人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七、其他事宜

学校将根据组委会要求,按照成绩排序,从校赛获奖团队中择优遴选团队参加2022年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

特此通知



教务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年6月29日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