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面向学生的通知/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  日期:2024-03-21 17:19:01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含技能大赛和金相大会两个赛道)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材料专业的一项重要赛事,该竞赛是贯彻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重要体现,是材料学科、冶金学科发展与建设的主要支撑,并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为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和决赛,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校内选拔。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材料、冶金、机械等专业在读本科生。

三、竞赛内容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含技能大赛和金相大会两个赛道,报名参加竞赛的同学同时参加技能大赛和金相大会两个赛道,两个赛道的比赛内容相同,但成绩评定方式不一样,具体如下。

(一)笔试

笔试内容为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应用等相关基础知识、金相实验及分析技术相关知识、标准金相组织图谱识别。笔试时间为60分钟,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和综合分析题。

(二)金相制样技能操作

考察学生的金相制样和金相分析能力。学生需要在45分钟完成包括样品磨光、抛光、腐蚀、观察等步骤,主要涉及样品制备及金相显微镜的基本操作。笔试成绩前40名(含)才能进入金相制样技能操作环节。

(三)成绩评定

技能大赛赛道:总分=理论考试成绩(20%+金相制样成绩(80%;金相大会赛道:总分=理论考试成绩(80%+金相制样成绩(20%

四、时间安排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4410日。

(二)报名方式

   参赛学生加入竞赛QQ群(群号:719235097),申请入群时需备注“专业-年级-姓名。比赛相关信息(如考试安排、获奖名单等)将在此群公布。

(三)竞赛咨询

联系人:范培耕老师、曾文老师,如有疑问可在群里咨询。

五、奖项设置

(一)奖项设置:技能大赛和金相大会两个赛道均设一、二、三等奖分别占参赛学生人数的5%10%15%

(二)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三)根据比赛成绩,学校将择优遴选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含技能大赛和金相大会两个赛道)复赛和决赛。

特此通知



教务处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4321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