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告/新闻动态/正文

【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系列报道一】四川大学张红伟教授应邀来校作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报告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3-15 09:06:40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3月13日下午,在教育工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应邀来校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专题报告。在家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系教研室主任、各专业教师博士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肖大志主持。

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报告会

张红伟教授作报告

张红伟教授从四川大学本科教育基本情况讲起,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课堂教学革命、“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改革以及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她说,川大制定了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本科特色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个性化教育阶段和通识教育与专业基础教育阶段,借助学术研究型等课程体系来培养综合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和“双特生”,并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课程。“课堂是教学改革的主战场,课堂改革是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张红伟教授强调:“小班教学,要改变教师观念,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让每门课都具备激发创新思维,开拓创新能力的功能;教师从灌输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教学,以此改变“沉默式”教学,达到小班课堂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和互动式交流的目的。张红伟教授讲到,在课程体系改革方面,川大引进了“短板”课程,开设了面向全校的学术研究型、创新创业型和实践应用型三大类课程,强化了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训,鼓励学生学生参加各类竞赛,鼓励教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课程与课题、研究团队与教学团队相结合。

最后,张红伟教授表示,办一流本科,永远在路上。关键是要用心来想,用心来抓,舍得教学投入,持之以恒来推进。报告结束后,张红伟就本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教师积极性和教育教学能力等问题同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报告会旨在通过报告交流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吸纳新理念、新成果和新经验,对学校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办公地点:厚德楼一楼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教务处     通讯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传真:(023)65022084